通知 | 关于做好2018级研究生入学相关工作的通知(研通字〔2018〕33号)

浏览次数:15386 发布时间:2018-08-22 18:14:53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2018级研究生新生将于201891日报到入学。现将新生入学学籍教务相关工作的安排通知如下:

一、报到接待

请各院系、单位根据复旦大学2018级研究生入学须知(详见《2018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报到手册》)的时间、地点,选派工作人员于报到当天7:45前抵达新生报到点。

迎新新生包括2018级研究生及2017级申请保留入学资格研究生。

报到主要工作内容如下:

1.清点迎新材料

《复旦大学研究生学习和申请学位基本文件选编》(2018版)、《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大纲(修订版)》、《复旦大学研究生遵守管理规定与学术规范承诺书》,将在新生报到日前一天送达报到地点,放置在各院系的展台。各院系工作人员到场后请清点确认份数,如有差错,及时与研究生院工作人员联系。

2.入学资格初步审核

查验新生的录取通知书、身份证件、前置学历和学位证书,确认新生无明显不适应在校学习生活的身心健康状况。

3.提供入学咨询

为有需要的新生提供在校学习、生活的基本信息,发放相关材料、物件。

4.统计报到情况

及时统计、汇总新生报到情况,并在93日(周一)17:00前在迎新系统(www.freshman.fudan.edu.cn)中完成新生报到登记信息的维护。学校将根据报到登记情况向新生发放生活津贴。

5.特殊情况处理

因故不能在91日报到的新生,应填写《复旦大学研究生延期报到申请表》,于91日前向所在院系提交申请,并于91416:00前到所在院系报到。未于91416:00前到所在院系报到按放弃入学资格处理。

需办理保留入学资格的2018级新生,应于91日前登陆研究生学籍变动系统,申请入学报到变动保留入学资格,打印后,向所在院系提交申请表及相关材料(录取通知书、前置学历学位证书复印件,及病历/服兵役证明/支教证明等材料原件或复印件)。

除申请保留入学资格并获得批准新生外,914日未报到新生一律按放弃入学资格处理。各院系于917日统计放弃入学资格名单,在“研究生学籍变动审核”系统中做“放弃入学资格”申请,院系分管领导签字(使用签名章的应由经办人签字)、盖院系公章后,报研究生院处理。

保留入学资格系统操作流程详见附件6:“申请保留入学资格操作流程”

申请保留入学资格学生材料91016:00前提交研究生109办公室。

放弃入学资格统计表(附件5),于91716:00前提交研究生院109办公室。

  

二、入学教育与测试

新生入学后,各院系应及时开展入学教育,指导新生学习《复旦大学研究生学习和申请学位基本文件选编》、《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大纲(修订版)》等材料,帮助研究生熟悉和了解学校研究生教育管理的基本要求和奖惩制度,并为研究生参加入学教育测试、签署《复旦大学研究生遵守管理规定与学术规范承诺书》提供指导。

2018级新生(全英文学位项目的新生除外)的入学教育测试以《复旦大学研究生学习和申请学位基本文件选编》、《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大纲(修订版)》为测试范围。入学教育测试成绩为百分制,达到90分以上为合格。新生可多次参加测试,测试成绩取多次测试结果中的最高值。新生应于201897日(周五)8:002018921日(周五)24:00前在迎新系统中通过学校入学教育测试。未参加测试或测试不合格的,不予注册。

  

三、新生选课

研究生选课系统开放时间为201893日(周一)10:002018923日(周日)17:00,新生可在这个时间范围内进行选、退课。新生选课的登录方式及选课常见问题与提醒,参见关于做好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教学教务工作安排的通知(研通字[2018]32号)。

  

四、新生复查

新生复查项目包括个人身份信息、前置学历学位信息、身体健康状况等,复查内容和具体注意事项如下:

1.新生本人及身份证明须与录取通知、考生档案等一致。新生须于2018921日(周五)前在研究生学籍基本信息管理系统中完成本人基本信息的确认,并提交本人签署确认的纸质版。需要重点确认的信息包括姓名、性别、出生日期、证件号码、前置学历学位信息、(火车站)终点站、学位类型、培养层次、培养方式、学制、联系电话等。

新生发现个人学籍信息不准确或已发生变化的,须向学校提出更改信息的申请,并提交必要的证明材料,经所在院系审核确认后,提交研究生院审核、修改。

2.新生的入学体检以《2018级复旦大学研究生新生入学体检日程安排表》为准,各院系应按校医院的安排组织学生参加入学体检。定向、非全日制研究生新生如不能按时参加入学体检,可持入学前一个月内完成的、二级甲等(含)以上医院的体检报告,向校医院申请免检。研究生院根据校医院的审核意见确定新生体检结果。体检不合格的,按《复旦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实施细则》中保留学籍、休学或退学的相关规定处理。

3.核查确认新生报到手续已完备,核查确认需要迁移个人档案的新生,其人事档案已齐全。如有缺失,新生应当在院系规定期限内补齐所需材料,各院系应于20181019日(周五)前完成材料补充和归入档案的相关工作。

  

五、新生学生证火车优惠磁条充磁

2018924日(周一)至2018926日(周三)为新生学生证充磁时间。各院系须提前收齐填写好的新生学生证,经核查入学信息确认已完成后,统一于上述时间到研究生服务中心为新生办理火车购票优惠磁条充磁。

因故未能完成信息确认的新生,需在补完新生信息相关手续后,于2018108日(周日)后,由本人持学生证到研究生服务中心办理火车购票优惠磁条充磁。

  

六、新生学籍注册

研究生新生满足以下所有条件后,各培养单位可于2018927日(周四)至2018928日(周五)完成新生学籍注册:

1.已完成个人基本信息确认;

2.已通过学校的体检,或经校医院认定体检合格;

3.已缴纳学费(家庭经济困难申请国家助学贷款的学生提交相应证明材料);

4.已通过入学教育测试;

5.已签署《复旦大学研究生遵守管理规定与学术规范承诺书》;

6.需转移的个人档案材料已转入学校。

经学校批准予以保留入学资格或保留学籍的研究生,不予注册。

  

七、其他

    医学学科研究生入学报到的相关工作,由医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办公室统筹安排。

附件:

附件1 2018级研究生报到时间地点安排.docx

附件2 2018级研究生报到发放材料清单.docx

附件3 复旦大学研究生延迟报到申请表.docx

附件4 2018级研究生入学学籍教务相关工作时间安排简表.docx

附件5 2018年研究生放弃入学资格情况统计表.docx

附件6 申请保留入学资格操作流程.docx

  

  

  

  

  

研究生院

2018820


Copyright © 2017 复旦大学研究生院版权所有 | 管理员E-mail:fdgs@fudan.edu.cn
招生热线:021-65643991/65642673    研究生服务中心:021-65642670/65643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