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聚焦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复旦大学召开第一届研究生教育督导工作会议
2021-09-29

928日,为进一步深化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健全和完善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与监督评价体系,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研究生院在光华楼组织召开2021年秋季学期复旦大学研究生教育督导工作会议。会议宣布正式启动学校层面的研究生教育督导工作,公布了第一届复旦大学研究生教育督导工作组成员名单,人文、社会科学与管理、理学、工程技术、医学五个督导组分别就各自新学期的督导工作计划进行了介绍。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张人禾院士出席会议并讲话,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陈焱教授主持会议。

张人禾代表学校在会议上发表讲话。他深入分析了当前我校研究生教育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强调了开展研究生教育督导工作的重要意义。张人禾指出,此次会议是在全校上下正在掀起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掀起进一步深化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热潮的背景下召开的第一届研究生教育督导工作会议,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校上下要不断提高站位、深化认识,站在国家和学校战略发展高度,充分认识开展研究生教育督导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把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作为开展研究生教育督导工作的核心任务,坚持科学有序、重点突出、齐心协力地推进各项工作,确保研究生教育督导工作收到实效。

张人禾强调,推动新时代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一定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着力提升研究生教育的水平和高层次人才的培养能力。健全质量保障体系,是保障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一环,学校开展研究生教育督导,根本目的和核心任务,是要进一步促进研究生教育质量的提升,希望通过充分发挥各位督导专家的力量,帮助各培养单位切实将发展重点凝聚到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与内涵式发展上来,进而促使各培养单位、研究生导师和各级管理人员,充分遵循研究生教育规律,把促进研究生成长、成才作为出发点、落脚点,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最大限度激发研究生从事科学研究和实践创新的积极性、主动性。同时,根据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研究生培养要求,建立分类培养模式。

张人禾还对督导工作的开展提出具体要求。他要求各位督导专家在工作过程中要尊重教育规律和人才培养规律,紧密结合各培养单位实际情况和学科特点,坚持科学督导、分类督导、重点推进、分步实施;要坚持发现问题,与发现好的经验、树立先进典型并重,切实帮助院系促进高精尖缺人才的培养。学校研究生院要为各位督导专家开展工作做好各项保障,各培养单位要为督导专家顺利开展工作提供必要的条件和协助。

陈焱代表研究生院要求各位与会人员深入领会此次会议精神,并在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内部做好会议精神的传达和协调沟通工作,努力为督导工作的顺利推进实施提供必要条件、做好各项保障。陈焱指出,今年年初,研究生院根据学校的统一部署,完成了院内机构改革,增设了研究生教育质量监督办公室,专门负责全校研究生教育的质量建设和督导工作,标志着我校研究生教育督导工作进入正式的实施阶段,也表明学校对此项工作的高度重视,希望校内各研究生培养单位,抢抓机遇、扎实推进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加快实现转型创新,努力培养更多适应社会需要的高精尖缺人才,推动全校研究生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国家高质量培养高精尖缺人才贡献复旦力量

    会上正式公布了第一届复旦大学研究生教育督导工作组成员名单,并举行了督导专家聘书颁发仪式。经前期各院系推荐提名,研究生院遴选审核,及学校审议通过,此次全校文、社、理、工、医各学科大类共有65名教授受聘为复旦大学首届研究生教育督导专家。会上张人禾副校长为全体督导专家颁发了聘书。

五个督导组负责人陈引驰、尹翔硕、陆昉、张亮、瞿涤教授分别就新学期各学科的督导工作计划,向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进行了介绍。新学期,文科组计划重点从两方面开展工作,一是发现各院系研究生教育方面的好的经验、好的典型,二是找出突出问题,帮助院系降低研究生学位论文盲审的异议率,降低乃至消除问题学位论文;社会科学与管理组将重点针对学术学位研究生,尤其是博士生培养质量进行督导;理学组计划采取全面督导与重点督导相结合的方式,首轮将选取物理、化学、生物三个院系进行试点,根据研究生院所列的六大主要督导指标和观测点进行全面督导;工程技术组将主要按照遵从规律、群策群力、注重效率、解决问题的十六字方针来推进各项督导任务落实;医学组将着重加强督导工作机制建设,包括建立和完善工作联系制度、院系督导工作小组与校督导组联合工作制度、督导工作保密制度和督导意见反馈机制等。

校督导组全体专家、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分管研究生工作领导,以及研究生院、医学研究生院相关工作人员等近130人参加此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