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相辉导师学校”举办首期研究生导师培训班理工科导师专题培训
2021-04-02

  

2021330日下午,“相辉导师学校”首期研究生导师培训班理工科导师专题培训在江湾图书馆报告厅举办。

  

本场专题培训会由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陈焱主持,特别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卫、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心理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叶尘宇作主题报告。全校近200名新任理工科研究生导师参加了此次培训。

  

杨卫院士的报告主题为《青导释惑》。他从自身的成长经历、科研工作及教学指导历程谈起,详细阐释了他对导师培养学生过程中常见的十大问题——规模之惑、结构之惑、发展之惑、传承之惑、条件之惑、选题之惑、指导之惑、信赖之惑、交流之惑、同门之惑的见解。杨卫院士用自身指导经验,结合国内外知名学者的事例,配以幽默风趣的语言,为青年导师在如何建立和管理科研团队、平衡“亲为”和“放手”式指导等方面上了生动一课。

  

叶尘宇博士针对导师和学生关注的心理健康做了《我们有没有把孩子们逼“疯”?》的主题报告。她结合自己丰富的临床经验,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不同程度抑郁症的表现症状、引发抑郁症的各类因素以及快速判断自己是否有抑郁症的自我筛查方法。叶博士着重为新任导师们介绍当遇到学生出现抑郁症状时,根据严重程度应采取的不同处理方式,并在互动环节与导师们就师生沟通等问题作了现场交流。



 

本次导师培训会是“相辉导师学校”首期研究生导师培训班的系列活动。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加强我校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学校于202012月设立了“相辉导师学校”。根据构建常态化研究生导师培训体系的要求,今后,研究生院还将举行不同主题的专题培训,定期开展导师沙龙等交流活动,进一步提升导师育人能力、规范导师指导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