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上海研究生教育》期刊2021年度工作座谈会在复旦大学召开
2021-05-19

2021514日下午,《上海研究生教育》期刊2021年度工作座谈会在复旦大学研究生院召开。来自上海市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上海市高等教育学会、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以及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9所高校的领导和专家,共22人出席了此次会议。

会议开始前,全体与会人员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59日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回信,并观看了上海市教育委员会负责制作的“奋进新时代的上海研究生教育”视频。



复旦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陈焱教授到会致辞。陈焱院长表示,复旦大学研究生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以及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多措并举,不断推进学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复旦大学研究生院作为《上海研究生教育》期刊的编辑部,在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复旦大学的领导下,在各兄弟高校的协助下,努力把期刊办好,积极介绍上海乃至全国的研究生教育发展情况和工作经验。陈焱院长希望出席此次会议的各位专家集思广益,在提高期刊质量、丰富稿件来源、加强期刊管理等方面出谋划策,共同促进《上海研究生教育》期刊的发展。

上海市研究生教育学会秘书长、上海市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上海研究生教育》副主编束金龙教授到会致辞。束主任首先感谢各位与会专家,特别感谢复旦大学、编辑同仁们多年来为《上海研究生教育》期刊的建设与发展做出的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上海研究生教育》期刊由上海市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和上海市研究生教育学会共同主办,主管单位是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束主任表示,将按照430日召开的上海市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加大投入,积极发挥上海市研究生教育学会会员单位的作用,不断提高《上海研究生教育》期刊质量。

上海市研究生教育学会副秘书长、《上海研究生教育》主编兼编辑部负责人廖文武教授作了工作报告。他从亲历者视角详细回顾了《上海研究生教育》35年来不同阶段的发展特点,分析了现存的主要问题与面临的新挑战,并展望了期刊的未来。廖教授表示,《上海研究生教育》期刊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回信精神,“高品质的学术期刊就是要坚守初心、引领创新,展示高水平研究成果,支持优秀学术人才成长,促进中外学术交流”,力争把《上海研究生教育》办出特色,再上一个台阶,为研究生教育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会议由复旦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助理、质监办主任姚玉河主持。上海市高等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上海研究生教育》副主编晏开利教授,上海市研究生教育学会监事、复旦大学研究生院先梦涵副院长,上海市研究生教育学会副秘书长、上海市学位办吴庆全,上海市研究生教育学会副秘书长、上海理工大学研究生院王张琦副院长,同济大学研究生院贾青青副处长,东华大学研究生院丁明利副院长,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院马爱民副处长,上海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刘兰英副院长,上海市研究生教育学会副秘书长、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高等教育研究所支部书记史雯婷等出席此次会议。与会专家还就《上海研究生教育》期刊稿件来源及质量问题、期刊申请正式刊号问题,以及办刊方向、宗旨及栏目定位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座谈交流。有专家提议,可以通过采用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上海市研究生教育学会等课题的结项报告,向上海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定向约稿,以及提高稿酬等,并邀请业内专家学者对来稿认真审核把关,从而丰富稿件来源,提高期刊质量。有专家建议,可以考虑增设相关栏目,如“域外借鉴”栏目,主要介绍国外大学,尤其是世界一流高校在研究生教育的发展与实践经验;“特色分享”栏目,主要分享上海市各高校有关研究生教育的特色经验。有专家指出,可以通过提高会员单位会费,加大经费投入,结合具体实际工作配置优秀的编辑人员,并培养储备一批熟悉研究生教育工作的编辑人才,从而提升《上海研究生教育》期刊办刊与管理水平。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上海研究生教育》在丰富稿件来源、提高期刊质量、加强期刊管理的同时,迫切需要积极探索路径,抓住机遇,由上海市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和复旦大学牵头,向国家新闻出版署为《上海研究生教育》期刊申请正式刊号,从而更好地展示上海研究生教育高质量的学术研究的成果,促进国内外学术方面的合作与交流,为服务于研究生教育事业的改革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文字:樊智强 图片:樊智强、金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