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 | 关于启动2022年研究生FIST课程项目申报建设工作的通知

浏览次数:1907 发布时间:2022-05-24 16:19:08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加强我校研究生课程建设,扩大研究生教学优质资源共享,2022年我校继续开展FIST课程的申报建设工作,现将相关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申报建设序列

2022年度FIST课程项目继续按三个序列分别申报建设:

1.高端引智序列

该序列的FIST课程旨在邀请学科领域内享有突出声誉的国内外著名学者(如诺贝尔奖/菲尔兹奖获得者/图灵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等)为我校研究生开设短期课程,教学内容应侧重学科前沿、探索,课程目标侧重于提升学科思维能力和学术探索能力。

2.教学资源引进序列

该序列的FIST课程旨在完善现有的研究生课程体系,加强校内授课教师的梯队培养和教学能力提升。课程应在引入校外教学资源的同时,指派至少1名青年教师作为联合授课教师或助教参与教学,经过2-3年的持续建设后开设为本单位的常规课程。该序列的课程原则上应为新开课程。

3.暑期集中教学序列

该序列的FIST课程旨在利用暑期解决部分研究生课程排课、选课需求问题(如跨校区选课、多个院系研究生同时选课等需求),特定学生类别(如工程博士)的学位公共课、选修课优先列入该序列。

二、课程建设与教学安排

FIST课程由本校在职教师负责建设,授课教师团队一般为2-3人,教学内容应与短期集中教学的教学方法相适应。高端引智教学资源引进序列的FIST课程项目,校外教师的授课时间应不少于课程全部教学时间的1/3

FIST课程的教学内容应与短期集中教学的教学方法相适应,课程教学大纲准备充分,课时和学分设置按照《复旦大学研究生课程和教学管理规定》第九条的规定执行。教学课件及教学过程的音频、视频应完整备份。

FIST课程的教学活动一般安排在暑期(626日至827日)期间完成,已和受邀专家商定时间的可适当调整。课程教学方式按照开课期间学校疫情防控要求确定。如以线上教学的方式开展,课程教学及管理应当按照《复旦大学网上教学建设与管理办法(试行)》的要求执行。

在校研究生的课程考核和成绩评定,按照《复旦大学研究生课程和教学管理规定》第八章、第九章的相关规定执行。修读FIST课程的在校研究生通过学校研究生信息管理系统选课、登记成绩;校外学员注册学习由课程负责人或开课单位落实,研究生院以公布学员名单的方式确认其学习经历。

课程负责人应为所申报FIST课程落实至少1名课程助教,配合任课教师做好课程信息发布、选课学生联络等辅助教学工作。

三、建设资助

经评审决定立项建设的FIST课程项目,将按类别提供资助经费。

.高端引智序列的FIST课程,主要资助内容为国内外专家的课酬、教学视频制作、教学材料购买及必要的办公费用,资助总金额不超过50000/门,其中课酬按照不超过15000/学分的标准支付授课教师团队,本校教师的授课费总额不超过7000/人。

.教学资源引进序列的FIST课程,主要资助国内外专家的课酬、教学视频制作、教学材料购买及必要的办公费用,资助总金额不超过40000/门,其中课酬按照不超过11000/学分的标准支付授课教师团队,本校教师的授课费总额不超过7000/人。

. 暑期集中教学序列的FIST课程,按照4000/学分为授课教师团队提供网络支持和高温补贴,所在院系应当按照实际教学情况认定相应的教学工作量。

四、工作时间安排

2022FIST课程申报建设的主要工作时间安排如下:

68日(周三)前各院系组织申报推荐,提交申报材料(附件1、附件2和附件3

615日(周三)前公布立项课程名单

622日(周三)前:完成排课及FIST课程信息发布,开始选课

626日(周日)起开始FIST课程教学活动

72日(周六)前FIST课程选课结束

827日(周六)前完成课程教学

916日(周五)前:完成成绩记载、授课总结及其他课程资料备案

经评审后确定立项建设的FIST课程,按照上述时间安排组织开展各项工作,不再另行通知。

五、联系方式

研究生院:

谭芸、陈建平,gs_training@fudan.edu.cn

医学研究生院:

陈兆君,yxxw@fudan.edu.cn

  

附件:1. 复旦大学研究生FIST课程项目建设申报表(2022版).docx

2. 复旦大学研究生课程教学大纲(2022版).doc

3研究生FIST课程项目预算表(模板).xls

  

  

研究生院

医学研究生院

2022524


Copyright © 2017 复旦大学研究生院版权所有 | 管理员E-mail:fdgs@fudan.edu.cn
招生热线:021-65643991/65642673    研究生服务中心:021-65642670/65643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