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 | 关于做好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研究生课程考核和课程评教工作的通知

浏览次数:3736 发布时间:2022-12-06 14:01:14

各开课单位:

按照复旦大学2022-2023学年校历安排,20221225日(周日)至202317日(周六)(第17、第18周)为停课考试周。为做好研究生课程的命题、考务组织、成绩评定、试卷资料存档保管等工作,现就做好本学期研究生课程考核工作的相关安排通知如下:

一、考核范围和时间安排

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开设的研究生课程均应组织课程考核。

由学校统一开课的第一外国语课程、政治理论课程、第二外国语课程将由开课单位统一组织期末考试,考试时间安排如下,考试地点可查询附件1

学科专业课程、其他公共选修课等课程的考核需在本学期第18周结束前完成考核,具体考试日期等安排由开课单位根据学校校历组织安排,并通过邮件、网页等形式提前告知选课学生。学科专业课程的考核方式如为考试,考试时间需避开第一外国语课程(英语)、政治理论课程等公共课程的考试时间,以免选课学生考试时间冲突。

各开课单位应及时做好研究生课程期末考核安排的信息采集和公布,各门次课程考核信息请于20221216日(周五)前提交研究生院备案备查(附件2)。

三、命题和试卷

任课教师应按照评分标准,公正、公平、科学地评阅试卷,所评定的成绩应能客观地、真实地反映学生对该课程学习的情况和学习过程。

课程考核如采用开卷考试、闭卷考试形式的,课程任课教师应于考试前一周完成试卷的命题,并交开课单位审定备案。试卷应有覆盖面、难易度、考题数量相当的AB两套,以备补考等需要。课程考试的试卷样式可参考附件3,各开课单位也可制作本单位专用样式。

课程考核如采用课程论文形式的,任课教师应提前做好课程教学和考核安排,合理安排课程论文提交时限。课程论文的封面样式可参考附件4,各开课单位也可制作本单位专用样式。

命题教师、试卷审定及相关工作人员,应严格做好试卷启用前的保密工作。

四、考试组织

1.上课地点在学校公共教室的研究生课程如采取随堂考试,原则上在已排课程授课周次的最后一周次组织安排。不在排课周次范围内的随堂考试,应至少提前一周向学校注册考务中心申请临时借用教室,避免教室使用安排冲突。

2.监考老师由开课单位组织安排,每个考场须安排不少于两名监考教师。课程考试时间一般不少于90分钟,监考教师应当按照《复旦大学课程考试考场情况记录表》(附件5)的“须知”做好监考工作,处理并记录考场异常情况。

3.因课程考试时间冲突、患重病或意外伤残、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无法到校参加线下考试的,可于即日起至所修课程考试前一天登录学校网上办事大厅(ehall)提出缓考申请,经任课教师、开课单位及研究生院(或医学研究生院)审核同意后,准予缓考。

缓考原则上与课程补考同堂进行,考核成绩按照《复旦大学研究生课程和教学管理规定》的规定予以记载。

线上缓考申请截至20231610:00。未经批准缺席课程考核(考试)的,视为缺考,课程成绩记为“不合格”(“F(缺考)”)。

4.考试完成后,应及时评定并发布成绩。如有选课学生未通过课程考核的,开课单位应于2023215日至217日组织完成补考。

需补考的选课学生,应在2023214日(周二)前登录学校网上办事大厅(ehall)线上提出补考申请,经任课教师、开课单位审核同意后,按任课教师和开课单位的安排准时参加补考。线上补考申请未办理的,补考成绩将无法登录。

5.课程考核如为线下考试的,考试学生和监考老师应遵守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建议学生、教师和相关人员佩戴口罩考试过程中发现有学生健康异常情况的立即上报开课单位和研究生院。

五、考试纪律

1.各院系应认真组织安排期末课程考核工作,加强考场规则和考试纪律的宣讲教育,提醒任课教师课程考试前告知或发放《复旦大学学生纪律处分条例(节选)》(附件6)。

2.学生参加课程考试,必须携带学生证、校园一卡通(照片和姓名信息必须清晰)或身份证进入考场,并将证件放在桌面上,以便监考老师核对。

未携带符合要求的证件者,不得参加考试。

3.学生在考试过程中如存在扰乱教育教学秩序的行为,监考老师应及时处理,在《复旦大学学生违反考场纪律情况记录表》(附件7)记录相关情况,并于课程考试当天书面报告开课单位。开课单位应及时报告研究生院开展调查确认违纪事实的工作。

六、评阅和成绩登录

任课教师应在课程考核结束后一周内完成评阅和成绩评定工作,按开课单位的安排完成课程考核成绩的记载和登录,并向开课单位提交《复旦大学研究生课程成绩登记表》(附件8)及试卷、论文、考场情况记录表等课程考核资料。“研究生成绩登录”应用服务自即日起开放至2023115日(周日)

试卷是上级部门对学校、院系进行教学质量检查和评估的重要资料。课程考核结束后,各开课单位应按照学校档案馆的要求,及时做好课程考核资料的整理归档。

七、课程评教

2022年秋季学期的研究生课程评教现已开始,“研究生课程评教”自即日起开放至202336日(周一)10:00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有选课记录的研究生(全英文学位项目的外国留学生除外),均须完成课程评教。未参加课程评教的研究生,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的选课、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课程成绩查询将受影响。

研究生可以通过以下方式登录评教系统:

1.通过以下链接直接访问:http://yjsxk.fudan.edu.cn/wspj

2.通过选课系统的课程评教按钮登录;

3.通过学校网上办事服务大厅(ehall),搜索研究生课程评教登录。

八、联系方式

研究生院:谭芸/陈建平65641079/65643993 gs_training@fudan.edu.cn

上海医学医学院研究生院:陈兆君 54237024 yxpy@fudan.edu.cn

  

研究生院

上海医学院研究生院

2022125

  

附件:1.2022年秋季学期研究生学位公共课期末考试安排表.xlsx

2.复旦大学研究生课程考核安排汇总表(2022秋).xls

3.复旦大学研究生课程试卷(样张).docx

4.复旦大学研究生课程论文(样张).docx

5.复旦大学研究生课程考试考场情况记录表.docx

6.复旦大学学生纪律处分条例(节选).docx

7.复旦大学学生违反考场纪律情况记录表.doc

8.复旦大学研究生课程成绩登记表(样张).doc


Copyright © 2017 复旦大学研究生院版权所有 | 管理员E-mail:fdgs@fudan.edu.cn
招生热线:021-65643991/65642673    研究生服务中心:021-65642670/65643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