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培育卓越工程人才,从伦理道德教育开始

浏览次数:3581 发布时间:2021-10-19 09:42:41


育卓越工程人才,从伦理道德教育开始

——工程伦理研究生教育教学交流研讨会召开

恪守工程伦理规范是工程类专业学位研究生必备的基本素养,是高校加强立德树人、课程思政教育的重要体现。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有关工程类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精神,研究生院于1013日在江湾校区生命科学学院组织举办“工程伦理研究生教育教学交流研讨会”。研讨会分集中学习录播视频和工程伦理开课院系交流研讨两个阶段。来自工程类研究生培养单位的研究生教育分管领导、工程伦理授课教师和部分教学秘书近30人参加研讨会。

研究生院副院长先梦涵出席会议并讲话。她着重介绍了工程类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发展历程、现状和改革方向,强调开设工程伦理课程的重要性,鼓励工程类研究生培养单位加强跨院系合作,优化课程教学团队,深入课程研发,丰富课程内涵,完善课程结构,进一步提高课程质量,并表示研究生院将给予全力支持。


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徐丰教授和工程与应用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张文强教授分别就“工程伦理与研究方法”和“工程伦理教学谈”做主题报告。介绍了本院系工程伦理课程建设,从课程理念、课程目标、课程设计、教材甄选、授课形式和课程特色等方面分享了经验,总结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提出了探讨性设想。


流研讨阶段,与会者围绕如何界定伦理的内涵与外延、课程教师团队的优化、工程伦理案例的研发、课程考核和评价等问题进行热烈讨论,提出了建设性的课程研发思路。

会议录播视频是由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主办、清华大学承办的2021年工程伦理研究生教育教学交流研讨会会务组提供,全程录播视频发布在我校elearning(新版)平台,供各培养单位学习参考。

  

  

(供稿:专业学位培养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复旦大学研究生院版权所有 | 管理员E-mail:fdgs@fudan.edu.cn
招生热线:021-65643991/65642673    研究生服务中心:021-65642670/65643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