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复旦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研讨会顺利召开

浏览次数:3794 发布时间:2023-03-10 10:51:49

202336日,复旦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研讨会在第一教学楼1317室顺利召开。本次研讨会邀请了我校入选全国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的委员、工程类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陈焱、副院长先梦涵等18人出席会议,会议由研究生院副院长王昕主持。  

首先,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陈焱就学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情况作主旨报告。报告内容分学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历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工作进展及2023年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重点工作三部分,指出学校要直面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遇到的挑战,明确专业学位硕博士的培养定位与质量标准,深化产教融合培养模式改革,完善专业学位硕博士考核评价体系,加强专业学位导师组建设,强调进一步提高教育质量,健全发展机制,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始终立足“第一个复旦”建设,全面深化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

研究生院副院长先梦涵就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的成立背景作了简要说明,她指出,近几年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有较大的发展,2021年研究生院机构改革将培养办公室拆分为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培养办公室,其目的就是为了更加促进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特色,更好落实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同时,她希望部分校教指委委员作为全国专业学位教指委委员应发挥各自优势,汲取全国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先进经验,结合学校开展的工作如专业学位学位授予标准制定,及时与学校沟通交流、提出建议,为学校研究生教育发展挖掘最大潜能。

研究生院副院长王昕对两位院长的讲话作了总结,并对与会委员提出了发言提纲。各位专业学位教指委委员就如下议题开展了讨论,一是对拟出台的两份专业学位教育文件《复旦大学与合作单位联合培养专业学位研究生实施办法(试行)》、《复旦大学关于加强研究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意见建议;二是以《复旦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工作规程》为蓝本,讨论学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指委的运行机制;三是对学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发展提出意见建议;四是分享、交流全国专业学位研究生教指委的最新工作动态。教指委委员就各专业学位类别目前的发展现状和遇到的瓶颈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从学科发展、导师队伍建设、教指委职责等方面提出很多宝贵的建设性意见。

本次研讨会的召开为学校2023年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开展奠定良好基础,学校和院系将一步一个脚印,推进学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加快迈向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集结号。

(供稿:专业学位培养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复旦大学研究生院版权所有 | 管理员E-mail:fdgs@fudan.edu.cn
招生热线:021-65643991/65642673    研究生服务中心:021-65642670/65643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