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凝心聚力 再上新台阶——复旦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会议召开

浏览次数:2495 发布时间:2023-05-31 16:59:20

当前,我国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在全国加快推进新时代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之际,2023525日,复旦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会议顺利召开,会议为学校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今后3年的工作目标指明方向。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张人禾院士出席会议并讲话,研究生院领导、医学研究生院领导、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分管领导及相关导师、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管理人员等近200人参加会议。研究生院副院长王昕主持会议。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陈焱作了《复旦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改革实践与思考》主题报告,他回顾了学校30多年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取得的突出成果,深入剖析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和面临的形势与机遇,提出今后3年学校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改革的九大举措:以“创新培养体系、革新课程设置、推动产学结合、服务业界学界”为总体思路,完善发展机制,加强专业学位授权点建设;优化配置办法,动态调整院系年度招生计划;完善课程体系,推进课程思政与特色课程建设;深化培养模式改革,推动校企联合培养新范式;推进分流退出机制,强化培养过程管理;提高学位授予质量,完善质量评价标准与制度;健全行业导师选聘制度,加强专业学位导师队伍建设;多措并举,推进专业实践基地规范化运行与管理;将创新实践教育融入研究生培养全过程,点面结合激活创新创业动能。



为促进和规范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健康发展,完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内部保障体系,2022年,学校成立32个类别的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共聘任委员273人。会议为32个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代表颁发聘书。

  


为加强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基地建设,打造示范典型、发挥引领作用2020年,学校组织开展了首批校级专业实践基地评选活动。会议上,副校长张人禾为8个首批校级示范性专业实践基地颁发铭牌,分别是复旦大学-韬睿惠悦管理咨询有限公司金融专业实践基地,复旦大学-苏州高新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旅游管理专业实践基地,复旦大学-汇添富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金融专业实践基地,复旦大学-毕马威企业咨询有限公司税务专业实践基地,复旦大学-道路交通安全与环境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应用心理专业实践基地,复旦大学-上海图书馆图书情报专业实践基地,复旦大学-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公共卫生专业实践基地。

  


复旦大学30多年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各院系逐渐形成了自身的培养经验和特色亮点。来自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朱春奎教授、管理学院蒋肖虹教授、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彭鑫教授、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陈涛教授、公共卫生学院何更生教授分别从专业学位教材建设、国际双学位项目和国际评估、电子信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指委运行、复旦-华为校企联合培养、公共卫生博士专业学位培养探索等方面做了经验交流。

  


五位专家的精彩分享之后,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张人禾院士作了总结讲话。他代表学校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指出当今国际、国内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交织激荡,科技创新正日益成为大国博弈的主战场,如何推动学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实现高校人才培养与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需求的紧密契合,在此背景和挑战下,召开本次会议十分必要,具有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

  


他强调,在新时代新形势下大家要准确把握专业学位教育发展的重点任务,第一,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突出需求导向,加快提升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人才培养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第二,以产教融合为有效途径,切实转变观念,加快实现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创新;第三,以提升质量为核心目标,聚焦重点工作,加快健全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评价和质量保障体系。

最后,副校长张人禾号召大家要凝心聚力推动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再上新台阶。他指出,专业学位教指委是专家组织,代表了专业水准和学术声望,教指委要从学科专业建设的视角,将所有培养环节通盘考虑,发挥好智囊团和指导者的角色,积极探索适合各学科特点的工作机制和办法,在研究咨询、教学指导评估、交流合作等方面充分发挥重要职能作用。鼓励大家凝聚校内外力量健全学校-院系-企业-导师四方联动机制,形成人才培养合力,全力推动学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向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前列迈进。




Copyright © 2017 复旦大学研究生院版权所有 | 管理员E-mail:fdgs@fudan.edu.cn
招生热线:021-65643991/65642673    研究生服务中心:021-65642670/65643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