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 | 关于加强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组织报名工作的通知

浏览次数:1586 发布时间:2017-06-26 13:47:26

各院、系: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536号),由李克强总理亲自提议,自2015年起,教育部联合中央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信部、共青团中央等部门及地方政府共同举办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目前大赛已经成为覆盖全国所有高校、面向全体大学生、影响最大的赛事活动之一,成为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载体、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平台和推动产学研用结合的关键纽带。从数据来看,第一届大赛参赛项目3.6万项,带动11万人直接参与大赛;第二届大赛参赛项目11.8万项,带动近55万人直接参与大赛。

第三届大赛由教育部、中央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信部、人社部、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共青团中央和陕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和陕西省省长胡和平担任大赛组委会主任。参赛项目要求能够将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紧密结合,培育基于互联网新时代的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新模式,发挥互联网在产业转型升级以及社会服务中的作用,促进互联网与教育、医疗、交通、金融等领域的深度融合。

根据大赛组委会的数据,截至619日,第三届大赛参与高校2032所,团队报名项目27万个、参与学生110万人(参赛学生占在校生比例已达4%),参赛项目和学生数已远超上届大赛总数。但我校参赛情况不尽如人意,目前只有31个团队、共108名学生报名,与全国整体情况差距较大,也远远落后于其它兄弟高校。复旦大学一直高度重视创新创业工作,受到上级部门的重视和肯定,先后入选首批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2016年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第二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目前我校参与“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情况,难以体现我校在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科技成果转化及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等方面的努力和成效。

为此,学校希望各院系加大宣传动员工作力度,组织发动更多学生报名参加第三届大赛。相关要求如下:

一、参赛对象及要求

大赛分为创意组、初创组、成长组和就业型创业组,参赛申报人须为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或毕业5年以内的毕业生,详见附件1《教育部关于举办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教高函〔20174号)相关要求。

二、参赛项目数量

参赛项目包括“互联网+”现代农业、制造业、信息技术服务、文化创意服务、商务服务、公共服务以及公益创业等类型,几乎覆盖了目前大部分专业和院系。因此,原则上要求每个院系都必须组织学生积极参加或跨院系参与,89日前每个院系至少动员10个团队完成参赛报名。

三、激励与考核

1. 请各院系积极组织动员学生、校友提交项目参加比赛,对于组织工作出色的单位,颁发优秀组织工作奖;对于优秀参赛项目,学校将在政策和资金方面对项目创业孵化予以支持。

2. 院系组织报名情况将计入年终院系绩效考核指标。建议院系设立大赛工作小组,由党政领导担任组长,加强指导,加大宣传和激励力度,推进此项工作顺利开展。

四、报名方式及时间安排

1. 网上报名:参赛团队可通过登录“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cy.ncss.org.cn)或大赛微信公众号(名称为“大学生创业服务网”)任一方式进行报名。

报名系统将于892359分正式关闭。

2. 校内报名:请参赛团队在89日前将附件3《“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内报名登记表》以电子形式请发送至fdsie@fudan.edu.cn,主题格式为“‘互联网+’报名+年级(或毕业届级)+院系+姓名”,同时发送参赛项目的商业计划书,以及其他有助于评审的附加材料。

3.项目指导:参赛团队报名后,创新创业学院将协调有关专家学者和校友导师,针对各个报名项目提供指导支持。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云永旺6564348013764666248

耿昭华6564263013761199894

  

  

附件:

    附件1:教育部关于举办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pdf

    附件2: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组委会关于提前安排大赛赛程的通知.pdf

    附件3:“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复旦大学校内报名表.docx


2017622


Copyright © 2017 复旦大学研究生院版权所有 | 管理员E-mail:fdgs@fudan.edu.cn
招生热线:021-65643991/65642673    研究生服务中心:021-65642670/65643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