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秋季学期研究生选课导师指导FAQ(导师版)

浏览次数:1704 发布时间:2022-08-26 20:25:57

2022年秋季学期研究生选课导师指导FAQ

(导师版)

  

1. 为什么推出研究生选课导师指导应用服务?

答:课程学习是研究生学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导师履行指导职责的重要体现。为促进研究生和导师的交流互动,为师生进一步加强选课咨询和指导提供技术支持,研究生选课系统于2021年春季学期首次推出研究生选课导师指导的在线应用服务。

2. 我和2022级新生已达成指导意向,但尚未确定正式师生指导关系,我需要操作选课指导吗?

答:学籍管理系统内未完成导师指定的研究生,其所选课程暂不需经导师审阅指导。不过,仍然建议您和您的意向研究生(及处于本科阶段的卓博学员)保持线下交流指导,为他/她提供必要的指导和建议。

3. 研究生选课导师指导的课程范围有哪些?

答:研究生选课导师指导的主要范围是学位核心课(学位基础课、学位专业课)和专业选修课,第一外国语课程、政治理论课程及公共选修课须按学校统筹安排进行选课。

4. 研究生选课导师指导的登录方式?

答:使用导师本人UIS账号,登录网上办事服务大厅(http://ehall.fudan.edu.cn),搜索研究生选课导师指导服务,点击进入。

5. 导师选课指导什么时间开放?

答:2022年秋季学期研究生选课系统开放期间(202282910:00202291910:00)均开放。

6. 研究生选课导师指导的操作有哪几个重要时点?

答:2022年秋季学期研究生选课期间,研究生选课导师指导有以下重要时点:

研究生提交选课结果:本学期研究生选课期间均可操作。如截至2022915日(周四)10:00研究生仍未提交课表,网上选课系统将自动把选课课表推送给选课研究生的指定导师。

研究生调整选课:本学期研究生选课期间,导师点击确认同意所选课程前均可调整。导师点击同意所选课程后研究生课程表将被锁定,如需再作选课调整,须经导师撤回同意所选课程

导师查阅研究生选课情况:本学期研究生选课期间均可查阅。

导师反馈选课指导意见:研究生选课结果提交后,至本学期选课结束前。截至本学期选课结束导师仍无指导意见反馈或同意所选课程操作的,视为导师同意所选课程。

7. 研究生选课导师指导的应用服务有推荐的浏览器吗?

答:常见浏览器均可使用,但推荐使用谷歌(Chrome)浏览器。浏览器使用后及时清理缓存(Ctrl + Shift + Delete),可以减少缓存数据对页面加载、数据呈现的影响。

8. 导师可以通过研究生选课导师指导进行哪些操作?

答:导师可进行三类操作:

1)如您对研究生所选课程无任何调整建议,请点击同意所选课程

2)如您对研究生所选课程无退课建议,但希望其增选其他课程,请在建议栏内填写建议增选课程,点击退回修改后研究生将收到您的指导意见;

3)如您对研究生所选个别课程有退课建议,请先点击该门课程左侧的建议退课按钮,在建议栏中填写指导意见,点击退回修改后研究生将收到您的指导意见。这些操作对研究生选课操作的影响,请见第6题的释疑。

9. 研究生课程的课程类别分类标准是什么?

答:课程类别指的是所选课程在研究生培养方案中的课程分类。培养方案中的课程分类有三大类:学位公共课包含了培养方案中的政治理论课、第一外国语课程、专业外语课程;学科专业课包含了培养方案中的学位核心课(学位基础课、学位专业课)、专业选修课;公共选修课包含了体育、第二外国语、学科及综合素养类课程。如所选课程不在培养方案内,则归入其他可选课程,并按以下方式确定所选课程在选课人培养方案内的课程类别:

1)如所选课程为全校研究生的公共选修课,该课程直接记入该生培养方案的选修课-公共选修课类别。

2)所选课程和选课人攻读专业(或专业学位领域)的一级学科(或专业学位类别)不同,且选课人培养方案中有跨一级学科选修课的学分要求时,归入选修课-跨一级学科选修课

3)如所选课程不属于上述情况,该课程将记入其他选修课其他选修课是否认可为培养方案内的选修课学分要求,由所在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决定。

10. 卓博学员(第三批)可以参加本学期研究生选课吗?

答:可以。本学期研究生选课系统开放期间,卓博学员均可使用本人UIS账号登录研究生选课系统操作选退课。

11. 卓博学员(第三批)选课的课程范围包括哪些?

答:除学位公共课(第一外国语课程、政治理论课)及开课院系设置了专业保护的课程外,本学期已排课的其他研究生课程均可选。

12. 卓博学员(第三批)所选课程的学分和成绩如何记载?

答:按照卓博计划实施办法,卓博学员在本科阶段所修研究生课程的学分与成绩可按照本研贯通选课原则和流程进行成绩登记、转换并记入成绩单

13. 卓博学员(第三批)选课时有可以参考的培养方案吗?

各培养单位已为第三批卓博学员指定参考性培养方案,一般指定2022级同专业的本科直博生培养方案作为参考。培养单位如暂未开展本科直博生培养工作的,则可参考2022级同专业的硕博连读生或硕士研究生的培养方案。

14. 卓博学员(第三批)所选课程的课程类别如何记载?

答:卓博学员在本科阶段修读的研究生课程,将暂时按照所选课程在参考性培养方案中的课程类别予以记载。待学员取得研究生学籍后,再将所修课程成绩及学分转入研究生阶段,并按照所修课程在其研究生阶段培养方案内的课程类别核定记载。

15. 意向导师需要为卓博学员(第三批)完成研究生选课导师指导的相关操作吗?

答:不需要,但建议意向导师和卓博学员通过其他方式充分交流沟通,提供必要的指导和建议。


Copyright © 2017 复旦大学研究生院版权所有 | 管理员E-mail:fdgs@fudan.edu.cn
招生热线:021-65643991/65642673    研究生服务中心:021-65642670/65643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