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 | 关于做好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排课工作的通知(复研通〔2021〕22号)

浏览次数:5189 发布时间:2021-04-25 08:58:09

开课单位:

课程学习是研究生学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研究生成长成才中具有全面、综合和基础性作用。排课是研究生选课的基础,排课数据是教学工作量、教学绩效等一系列教学数据的基础,排课工作确定的课程表是当学期研究生课程教学秩序的基础。为确保研究生课程教学正常有序开展,现启动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排课工作,现将相关安排通知如下:

一、排课要求

1. 研究生课程为学校教学资源的一部分。除封闭型专门学位项目(国际合作双学位项目、专业学位项目、全英文学位项目)外,研究生课程原则上向全校研究生开放选课。

2.研究生导师指导研究生的组会、讨论会等研讨指导环节,不得设置为研究生课程。

3.各学科专业的研究生课程应在教学内容、课程考核要求等方面明显区别于本科生课程。除本科生荣誉课程、卓博学员选课等情况外,研究生课程不得和本科生课程同堂授课。

4.各单位按照学校校历的节次(附件1)安排研究生课程,按照45分钟/课时、18课时授课(或36课时实验/实习工作量)计为1学分的标准确定课程学分

5. 排课时,应确定每个课程教学班的具体上课时间、上课地点和任课教师。排课时可以对课程的选课人数、预修课程要求、上课起止周次等课程安排作出限制,但不得限定选课学生的学科专业方向背景(封闭型专门学位项目除外)。

无教学大纲、无上课地点、无上课时间、无任课教师及任课教师明确限定只能本人指导的研究生选课的,任课教师的教学工作量、教学绩效不予核算,研究生所选课程的成绩和学分不予认可。

6.任课教师应当按照《复旦大学研究生课程和教学管理规定》的各项规定,及时准备研究生课程的教学计划、教材或教学参考资料课程考核内容成绩评定标准等课程要件,并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课程教学大纲(附件2)的上传。未按时完成上传的,学生选课时将无法查看并选择该课程。

7.任课教师应及时填报课程选用的教材信息(附件3),各开课单位应对所选用的教材进行审核把关,并在规定时间内报研究生院/医学研究生院备案。

8. 根据《复旦大学研究生课程和教学管理规定》第十八条的规定,课程表一经排定,不得随意变更。确因任课教师出国、长期病事假等特殊情况需要调整的,须及时在信息系统内完成调课手续。

9. 学校鼓励任课教师基于课程特征创新教学方式、提高教学质量。如任课教师希望采用混合教学或线上教学方式开展教学活动,经开课单位审核同意并报研究生院/医学研究生院备案后(附件4),可以采用混合教学或线上教学方式开展教学活动,授课过程应严格遵守学校关于开展线上教学活动的相关规定。

10. 学校将根据选课人数的情况,为学位公共课、学位核心课配备课程助教。有助教需求的研究生课程(教学班),可以在排课时提出助教岗位的需求(附件5)。

11. 2021-2022学年第学期的研究生课程按照常规线下教学的方式排课。如新学期无法采用常规线下教学的方式开展课程教学,研究生院/医学研究生院将按照学校疫情防控的要求另行部署。

二、工作安排

1.研究生排课综合服务应用服务开放时间截至202157日(周)。

2. 2021510日(周一)至2021514日(周五),各开课单位完成2021-2022学年第学期研究生课程排课信息的核对确认工作。

3.“研究生课程教学大纲上传应用服务开放时间为2021521日(周五)10:00202179日(周五)。任课教师可登录学校网上办事大厅(ehall)上传研究生课程教学大纲。

4. 202172日(周五)前,各开课单位汇总下学期拟开研究生课程的选用教材信息(附件3excel电子版+盖章版)、拟采用混合教学或线上教学的课程信息(附件4excel电子版+盖章版)、课程助教需求汇总表(附件5excel电子版+盖章版),报研究生院/医学研究生院备案。

5. 202192日(周四)至202193日(周五),因特殊原因确需调整课程安排的,经开课单位同意后,可通过各单位研究生秘书/教务员线上完成调课申请,经研究生院/医学研究生院审定后向研究生开放选课。

准予调课的课程,如涉及课程教学大纲的调整,任课教师(或开课单位研究生秘书/教务员)应在202195日(周日)前完成课程教学大纲的更新和上传。

6. 2021-2022学年第学期研究生选课时间为202196日(周一)10:002021927日(周一)10:00。其中,96日(周一)至今912日(周日)为选课时间;913日(周一)至927日(周一)为试听及调整选课时间。

截至研究生选课开始仍未上传课程教学大纲的,学生选课时将无法查看并选择该课程。

三、操作提示

1. 研究生秘书/教务员在研究生排课综合服务应用服务中完成排课操作登录地址为http://yzsfwapp.fudan.edu.cn/new/index.html,登录账号为本人UIS账号。

2. 新开设的研究生课程,应当经开课单位审核同意后,由研究生秘书/教务员登录研究生新开课程申请及审核应用服务完成新开课程申请、研究生院/医学研究生院审核生成课程代码后,方可进入研究生排课综合服务操作排课。

3. 封闭型学位项目由本单位独立安排学位公共课教学工作的,教学班的开课单位应维护为该学位项目的运行院系,教学班名称中应有简明提示(如“2020MPA2“FDU-LSE双学位项目班等),以区别于学校公共教学单位统一安排的教学班。

4. 授课地点拟安排在学校公共教室授课的研究生课程,需向学校注册考务中心申请借用教室(附件6。经审核同意开设的混合教学或线上教学课程,需按实际线下线上授课时间申请上课教室虚拟教室(虚拟教室代码为“zxjx”,区分大小写)。

5.学校注册考务中心和研究生排课综合服务应用服务的排课数据同步完成后,各开课单位应对导入的排课数据进行核对、确认。如发现授课时间或授课教室需要调整的,须到注册考务中心完成调整再次同步数据或修改课程安排信息

6. 授课地点拟安排在本单位教室或非公共教室的课程,可以参考《复旦大学研究生课程使用教室编码规则说明》(附件7)查询并选用教室。无法查找到相应教室,可以填写院系新增教室信息汇总表(附件8),报研究生院/医学研究生院完成教室信息维护。

7. 拟聘校外人员任课的研究生课程,开课单位应当确认所聘人员符合《复旦大学研究生课程和教学管理规定》第十二条的规定,并通过“外聘教师申请审核”应用服务线上完成外聘教师申报审核

2021年春季学期开始,外聘教师将统一按照“WP+起聘年份+院系代码+3位流水号的格式、一人一号编制外聘教师编号,与该格式不一致的外聘教师编号不再使用。

8.未维护进研究生培养方案中的课程,研究生选课后将列入其其他选修课类别。为避免毕业学分审核时出现修读学分数不足的情况,建议排课期间及时检查所排课程在主要培养方案内的应用情况,必要时应调整培养方案内的课程列表

9.封闭型专门学位项目的课程如未作选课学生范围限制,课程将向全校研究生、卓博学员开放选课。为避免非项目学生选错课,各项目应在排课时预先做好必要的选课条件限制,通过年级、学位类型、所属培养项目、选课开放批次等条件分类分批开放选课权限。

10. 排课完成后,各单位研究生秘书/教务员应认真审核课程安排情况,审核无误后将排定的授课时间、授课地点等排课信息书面通知任课老师。

11. 已排定的课程如遇任课教师因病、因公派任务等无法正常开课的,开课单位须及时安排其他教师接替开课,或完成调整。

12. 本科生提前修读研究生课程,或研究生新生须补修高年级本科生课程的,按照相关的教学教务工作通知或《复旦大学研究生课程和教学管理规定》的相关要求执行。

四、联系方式

1.研究生学位公共课排课/课程助教需求:谭老师/詹老师65641079/65643993gs_training@fudan.edu.cn

2.研究生课程教材选用:赵老师,65643613zhaoshujing@fudan.edu.cn

3.研究生培养方案调整金老师65641078jinxin@fudan.edu.cn

4. 医学研究生排课相关工作:陈老师,54237024yxpy@fudan.edu.cn

5. 学校公共教室借用:马老师,55664235masj@fudan.edu.cn

  

  

  

研究生院

医学研究生院

2021421

  

  

附件:

1. 课程节次表

2. 复旦大学研究生课程教学大纲(2020版模板)

3. 2021年秋季学期研究生课程选用教材信息汇总表

4. 2021年秋季学期研究生课程混合教学/线上教学申报汇总表

5.2021年秋季学期研究生课程助教需求汇总表

6. 公共教室申请汇总表

7. 复旦大学研究生课程使用教室编码规则说明

8. 院系新增教室信息汇总表


Copyright © 2017 复旦大学研究生院版权所有 | 管理员E-mail:fdgs@fudan.edu.cn
招生热线:021-65643991/65642673    研究生服务中心:021-65642670/65643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