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2021年相辉学术文化节暨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传月宣讲教育报告会顺利举办

浏览次数:2663 发布时间:2021-12-24 16:15:06

筚路蓝缕,以启“相辉”。为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加快建设第一个复旦1221日,复旦大学2021年相辉学术文化节暨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传月宣讲教育报告会在光华楼东辅楼102袁天凡报告厅顺利举办。研究生院副院长胡安宁、研究生党委工作部孙冰心出席报告会,线下、线上60多个分会场、同步观看了线上直播。









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研究生在宿舍观看宣讲教育报告会


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组织研究生集体观看宣讲教育报告会



生物医药技术研究院组织研究生集体观看宣讲教育报告会

  

宣讲教育报告会首先由上海市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办公室处级调研员苏祺老师致辞。苏祺老师高度肯定了学校近五年在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方面的显著工作成效,强调了研究生阶段学术规范、学术诚信的重要性,勉励同学们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强自立、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中心作出贡献。



研究生学术道德教育系列丛书的主创人员和主要撰稿人、哲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朱宝荣作题为《研究生如何避免学术不端》的报告。朱教授围绕研究生应知晓哪些行为取向属于学术不端、研究生要充分认识学术不端行为的严重危害、研究生在学术研究中怎样才能规避学术不端三个方面,教导同学们提高认识、强化自律,在日常学习和科研工作中重视学术道德问题,自觉遵守学术规范,以严谨、认真、科学的态度踏踏实实做学问。



现场提问环节,朱教授就同学们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交流,对如何避免学术不端行为提出了建议。现场参与互动的同学收到了《研究生学术道德案例教育读本》、《研究生学术行为规范读本》赠书。


工程与应用技术研究院研究生代表;

目前中国最需要的就是自主创新,而学术不端,就是对于自主创新最大的诋毁。因此,我们应正确树立科研诚信意识,提高科学道德素养,形成风清气正、求真务实的优良学风,营造有利于自主创新和人才成长的科研环境,我们要发挥积极作用,不怕苦不怕累,攀登科研高峰,为自己,为复旦,为中国的进步不懈努力!

大数据学院研究生代表:

听了朱宝荣老师的演讲,我感触颇深。近年来,在学术活动中道德失准、行为失范的问题时有发生。人常言:对人以诚信,人不欺我;对事以诚信,事无不立。我们研究生作为即将跨入“学者”殿堂的“准学者”,是民族的未来,是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主力军,是社会诚信的实践者。“青年信于世界,则国信于世界”。因此我们青年大学生应当担当时代重任,做诚实笃信的典范,拒绝在学术道德中迷失自我。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代表:

新时代中国青年弘扬科学精神,一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科学观。马克思主义是关于现实的人及其历史发展的科学,其研究对象是人类全部的历史活动和整个的历史进程。二要学会科学思维,勇于开拓创新。三要坚持合力科研攻关,推动科学与人文融合。一方面要增强团队意识,合力科学攻关,针对多学科专业交叉群集、多领域技术融合集成日益凸显的实际,紧紧依靠团队力量集智攻关,整合科研力量和资源,最大限度发挥各方面优势,才能形成推进科技创新的整体合力,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子,我们应当继续传承优良学风传统,坚决抵制学术不端行为。在追梦路上,将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有效嵌合,让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点亮人生,照亮时代!

新闻学院研究生代表:

在观看宣讲教育报告会后,我对朱宝荣教授的讲座印象十分深刻。教授从“是什么”“危害何在”“如何规避”三个方面为我们深度剖析了学术不端行为。他强调:“科研是研究生的本分之业,在这个过程中,学生们必须清晰地认识和关注到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问题,否则未来势必会影响到学业的发展和今后的职业生涯。” 遵守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于我们新时代的研究生而言,确实是十分重要和紧迫的。作为一名新闻学专业的学生,我们更应铭记朱宝荣教授对文科研究生的告诫,深入学习学术规范,切忌走入学术不端的思想误区,嫁接他人观点,模糊引用文献。新闻工作与真实、客观无法分离,而对于学术,我们同样应该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新闻学子。

中山医院研究生代表:

我是2013年大一时候开始接触科研,在导师的带领下做研究,到现在“科龄”已经有了9年。如果说有什么事情让我最感慨,大概就是以前做科研和现在做科研的时间成本还有精力成本的差距了。研究手段日益进步,如何在这种快节奏的研究现状以及同侪压力倍增的大环境里守住本心,是我们每一位研究生都需要去思考的问题。一切的学术不端来源于内心的不端,一切的学术不端也是来源于内在的道德不端,一切的学术不端更是来源于内外压力的不平衡。朱老师今天告诉了我们哪些行为属于学术不端以及学术不端带来的危害,最后更是教了我们应该如何避免学术不端,无疑是在迷雾中给了我们一个准确的方向。总之,希望能但行好事,坚守初心吧!


Copyright © 2017 复旦大学研究生院版权所有 | 管理员E-mail:fdgs@fudan.edu.cn
招生热线:021-65643991/65642673    研究生服务中心:021-65642670/65643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