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第17期研究生导师沙龙顺利举行

浏览次数:3653 发布时间:2021-05-17 09:35:30

512日下午,第17期研究生导师沙龙在复旦大学北区亚洲青年中心举行,沙龙邀请生命科学学院李辉教授作了跨学科培养‘郭靖式’人才——学科交叉带教研究生的经验与感受的主题报告,来自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化学系、材料科学系、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类脑智能与科学技术研究院和国际问题研究院等10余位研究生导师参加了此次沙龙。沙龙由研究生院楚永全副院长主持。


 

李辉教授结合自己的求学和科研经历,回顾了复旦大学各个学科的名师如谈家祯教授、周振鹤教授、游汝杰教授、金力院士对他的教诲和影响,介绍了用语言学、考古学、遗传学和历史学各学科交叉结合的方式研究中华民族起源和汉藏语系分化等课题的科学探索历程,并分享了在交叉学科科研的过程中带教和培养研究生的经验。李辉教授阐述了自己对校训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的理解,他认为首先要强调博学,强调跨学科,博学不只是说在某一个学科里面学得好,在培养研究生的时候,需要带着研究生去接触、领悟和体验多个学科的知识,和不同学科的师生多交流。他结合传统中国哲学的思想阐释治学之道,道是越学越简单的,为学日益,为道日损,在知识不断积累的过程中间,规律不断简化,学得越多,就会发现越简单,结构越完整,框架越容易搭建,才能培养出全面的思维,系统性思维,整体性思维。所谓郭靖式人才指的是跨学科的人才,千万不要以一个实验室,一个导师,一个门派为界限,把学生给框起来。

 

  

与会导师就如何组织跨学科研究生学术交流、如何提高研究生论文质量等培养研究生过程中经常遇到的问题与李教授做了互动交流,现场气氛热烈。研究生院老师介绍学校近期在导师培训和导师服务等方面的一些新举措,今后研究生导师服务中心将不定期组织各类沙龙,以相对小型、灵活的方式提供导师之间的互动、交流平台。


  


Copyright © 2017 复旦大学研究生院版权所有 | 管理员E-mail:fdgs@fudan.edu.cn
招生热线:021-65643991/65642673    研究生服务中心:021-65642670/65643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