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 | 关于启动研究生规划系列教材建设工作的通知

浏览次数:1447 发布时间:2022-04-28 16:18:05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贯彻落实《复旦大学研究生教育博英行动计划方案(2020-2022年)》,推进研究生教材建设,提高我校研究生教材的层次性和影响力,促进研究生教学水平和教育质量的提升,研究生院决定组织开展2022年研究生规划系列教材建设工作,有计划地出版一批立足学科前沿、体现复旦水准、适应实际需求的高质量研究生教材。现将相关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申报范围

研究生规划系列教材建设项目面向全校研究生培养单位开放申报,所申报的系列教材建设项目应符合以下基本条件:

1. 院系有整体性的教材编写出版规划(不少于3本);

2. 规划系列教材的选题契合本校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需要;

3. 规划系列教材已有明确的出版选题,已完成或部分完成编写、或已与出版社达成明确出版协议的优先立项;

4. 围绕规划系列教材已组建合理的编写团队,成员政治立场坚定、学术功底扎实,主编的学术职称原则上须为副高级及以上。

二、立项原则

研究生规划系列教材建设项目支持的重点为研究生思政课程专用教材,研究生学位基础课、专业核心课教材,专业学位研究生职业道德和职业伦理类课程配套教材(专业学位研究生专用教材),新兴学科、交叉学科、绝学冷门专业教材。

研究生院将根据申报情况,按照以下原则择优确定系列教材建设项目:

1. 正确的价值导向:教材建设规划的制定以建设高水平精品教材为导向,应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坚持思想政治教育和科学教育相统一、政治标准和学术标准并重、思想性和科学性有机结合,充分发挥教材铸魂育人功能。

2. 鲜明的实践创新:教材建设理念来自于教学改革实践,体系和内容与国内同类教材进行对比分析,经论证确有创新点与特色。与学校学科建设、教育教学改革、课程体系建设相结合。

3. 合理的成员组成:教材主编应在相关专业领域具有深厚的学术造诣和较高的学术声望,具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能够组织教学团队开展教学改革,研究教材建设。团队成员组成结构合理,具有丰富一线教学经验。

三、申报流程

研究生规划系列教材建设由学术学位培养办公室、专业学位培养办公室联合组织开展,按照推荐申报、择优立项的程序组织开展,基本工作安排如下:

1. 制订建设规划:各院系结合本单位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需要,排摸本院系教材编写出版情况,制订本单位教材建设规划。拟纳入院系规划系列教材建设项目的教材,经教材大纲或内容审读、编著者团队成员资格审查通过后,确定规划系列教材建设项目名单。

2. 提交申报材料:经内容审读、人员审查后,填写《复旦大学研究生规划系列教材建设项目申请表》(附件1),《复旦大学研究生规划系列教材建设项目推荐意见表》(可参考附件2),《研究生规划系列教材建设项目申报汇总表》(附件3),并附本院系2022-2025年的研究生教材建设规划和拟编写出版的规划系列教材信息汇总表(附件4),及文稿样章或出版选题证明材料,于2022523日(周一)前报研究生院。

申报材料电子版发送到联系人邮箱,纸质版签字、用印后,原件送交第一教学楼1307室。

3. 专家评审:研究生院组织专家评审,结果经公示后确定建设项目立项。

四、建设要求

1. 院系责任:各院系应充分发挥院系党委和院系教材建设工作小组的作用,做好本单位教材政治把关、规划编写、选用审核、组织保障等工作。各院系应根据学科专业发展、教学改革和学科专业核心课程建设需要,综合考虑学科专业优势与特色、教材建设现状、本科生和研究生教育的关联性和差别性,以及教材编写队伍实际情况,组建教材编写队伍,落实教材编写任务。各院系在制订教材建设计划时,应充分考虑大类培养以及本研教育特点,加强院系间的统筹协调,避免重复建设。

2. 建设任务:列入建设范围的系列教材,其编写、出版工作原则上应在确定立项之日起2年内完成。学校将在立项1年后开展中期考核,立项2年后进行结项验收。

3. 经费支持:如列入建设计划,研究生院将提供每本5万元的出版资助,并视情况提供少量人员经费支持。受资助教材须在封面或扉页注明“复旦大学研究生教材规划项目”字样。鼓励院系积极配套支持经费,保障教材编写、审核、选用、研究和队伍建设、信息化建设工作。

4. 荣誉奖励:资助出版的研究生教材将优先被推荐为上海市、国家优秀(精品)研究生教材等。建设效果好的规划系列教材将优先被推荐参评研究生教学成果奖等。积极参与学校研究生教材建设项目工作的教材编写团队成员、研究生教育管理人员将优先被推荐参评研究生教材建设先进个人。

五、联系方式

人:赵老师

联系邮箱:gs_training@fudan.edu.cn

  

研究生院

2022426

附件:

1. 复旦大学研究生规划系列教材建设项目申请表.doc

2. 复旦大学研究生规划系列教材专家推荐意见表.docx

3. 2022年研究生规划系列教材建设项目汇总表.xlsx

4. 研究生规划系列教材信息汇总表(院系代码 院系名称).xlsx


Copyright © 2017 复旦大学研究生院版权所有 | 管理员E-mail:fdgs@fudan.edu.cn
招生热线:021-65643991/65642673    研究生服务中心:021-65642670/65643563